DOCAT 閱讀會

每月第二個星期五晚上 8 時。

地點:聖堂培育室

(十一月十日開始)

歡迎十七歲以上的青年參與!

一、《DOCAT》是甚麼?

《DOCAT:天主教社會訓導–我們該做什麼》是天主教社會訓導的簡編版本,適合青年閱讀。本書原名“DOCAT"為英文字“Do the Catechism”(實踐教理)之簡稱或縮寫,與《YOUCAT》“Youth Catechism”同為青年教理書之系列。

此書受到重要的教宗文件啟發,諸如良十三世的《新事》通諭、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讚頌》通諭和《愛的喜樂》勸諭。這本簡淺易懂的教會社會訓導是在教宗方濟各的熱切要求下編輯出版的,中文譯本由澳門樂仁出版社和台北光啟文化事業合譯。教宗稱《DOCAT》為「知識手冊、行路手冊」,是基督徒青年投身於社會事務的指南。

他在書序中寫道:「它像一本使用者手冊,幫助我們,藉著福音,先改變自己,進而擴及周圍,最後是整個世界。藉著福音的力量,我們能夠真正改變世界。」

二、為甚麼我們應該研讀《DOCAT》?

教宗方濟各說:「在這時代中,基督徒若不是改革者,就不算基督徒。」因此,他不斷地挑戰每一位基督徒去積極參與社會活動,為世界更大的正義而奮鬥。

由於時代的需要,教會社會訓導的內容在這些年來變得更加豐富,也更加精細。許多人對「團體」、「正義」、「和平」及「公益」等議題進行辯論。他們建立了「人性尊嚴」、「團結互助」和「上下輔助」的原則。在本書中也解釋這些原則基礎。但事實上,這些原則並非來自任何教宗或學者,而是來自福音的核心價值,來自耶穌自己。耶穌就是天主的社會訓導。

《DOCAT》有益於慕道培育的參考,以強化基督徒倫理培育,尤其是天主子民於社會的參與和見証。為釋奧期及以後的新教友培育,《DOCAT》的天主教社會訓導要點更有助教友實踐社會責任,並於世界中擔負福傳使命。

特別是青年人,更應該研讀《DOCAT》,作為活出真理、正義和愛德的行動指南。

三、《DOCAT》的內容是甚麼?

英文動詞「to do」(去做)是書名的一部分。《DOCAT》一書要回答的問題是:「我們該做什麼?」它像一本使用者手冊,幫助我們,藉著福音,先改變自己,進而擴及周圍,最後是整個世界。

《DOCAT》強調信仰生活與社會行動的落實,其內容分為十二章,即:第一章、天主的偉大計畫: 愛;第二章、團結合作,就有力量:教會的社會使命;第三章、獨一無二、價值無限:人;第四章、公益、人性尊嚴、團結互助、上下輔助: 教會社會訓導的原則;第五章、社會的基礎:家庭;第六章、職業和聖召:人的工作;第七章、為眾人的福祉和正義:經濟生活;第八章、權力和倫理道德:政治共同體;第九章、人類大家庭的合一:國際社會;第十章、維護天主的創造: 環境;第十一章、擺脫暴力,活出自由:和平; 第十二章、個人和社會承擔:愛的行動。

四、《DOCAT》有甚麼特點?

DOCAT的編撰團隊包括:教會神長、商業領導、社運人士和年輕人。全文以問答形式(Q&A) ,共 527 題的問答題闡釋與社會正義相關的棘手問題。兩側有來自聖經、教父、聖人、神學家及不同作家的名言摘錄。問題後的深字解答取自《天主教教理》的要義,並列明相關參考題號。淺字部份是較長段落的註解,為幫助青年朋友解讀問題。

內文有豐富的彩色照片和繪圖。各章結尾列出教會社會訓導文件的要點。本書結尾提供三個附錄,即:宗教與社會人物、聖經章節引用及教理主題,方便查詢索引。

延伸資料
香港天主教勞工事務委員會
《Docat我們該作甚麼?權力和政治道德:政治共同體》
https://www.hkccla.org.hk/care/care_20190227C.pdf